close

http://www.dcfever.com/column/read.php?id=2121轉貼

數碼背秘密大公開 (2.)
發表: 大衞  類別:   發表時間: 2013-09-11 14:46:16

其實我也想了很久,怎樣比較簡單地去講解數碼背,我亦不會在此作一些極無謂的和任何牌子的135機作比較和説一大堆technical 上的煩人數字與名詞,因此終大家是2種不同的東西,就算是不同牌子的135機和鏡頭也各自有自己的特點!何況是不同的系統!而每個系統亦有它們各自的優點和缺點,所以只要知道其特點和能善用它們來幫你影相便可以!

我們使用它來工作和數碼背的特點主要有幾個大原因:
1) 大面積CCD sensor
2) 16 bit 色深
3) 可以用在120及4X5相機上使用
4) 大像素至8000仟萬
5) 12級dynamic range
6) 從一開始就沒有LowPass Filter

所以我會就著這幾點去講解一下DB的特性!大面積Sensor的好處相信不用我多講大家都會明白的,就算是相同像素的細Sensor 和大Sensor的分別都會有明顯的分別的,由其當你把照片放大至100%時,不用多説,高下立見!
雖然大家同是感光元件,但若要説CCD和CMOS,我想用一整篇文章也不能解釋完它們分別的特性!不過我可以簡單的講,由於CCD制造比較成熟,結構和構造比CMOS來得沒有咁複雜(不是簡單,而且要制造一塊如DB那麼大的CCD更是非常昂貴) 而且CCD失真較少和採光的訊號也比CMOS優勝!當然CCD也有比CMOS弱的地方,例如它的耗電量會比CMOS大!

⌃8仟萬象素的MamyiaLeaf Credo 80

16bit這東西小弟會覺得比較重要,亦是未有135機種有16bit色深的(真正記錄). 咪睇14bit和16bit相差2bit,但其實16bit所捕捉記錄的深度是14bit的4倍! 也請留意有些入門135機種只是12bit的.而14bit 也是12bit的4倍! 當然影大紅大綠的東西便沒有太大分別,但例如當你要影一些漸變的背景或層次變幻的天空等,那多出的色階便能幫你捕捉到足夠的影像數據!
至於大像素的好處和壞處大家都知吧,它除了能給我們細緻的影像外,而我們拍廣告的,時常也雖要留多一點空間級客戶門裁相的!大像素便可以給他們裁完相後還有足夠的file size給他們使用,最常見的例子便是一張相留地到他們可以能在同一張中裁出直度和橫度.至於壞處,你便是要有無數的3TB HD和強勁的腦去處理那些files !

⌃16bit色深能分辨出很接近的色調!

⌃高動態範圍能記錄高光和暗位的細節越多!

 

動態範圍越高,那就是你能記錄高光和暗位的細節越多,簡單講就是你去影隻熊貓,白位不會爆光和黑位不至於死黑!有些像不用多張合成的HDR那樣!
最後的沒有Low Pass Filter ,我想大家都會知道和N記的D800E一樣了,它能令影像更加細緻和銳利,壞處就是會增加拍攝到麼爾紋的機會之後要依靠軟件去除去麼爾紋!

你認為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rrow
arrow

    翔翔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